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CHINA BANKINGLAW SOCIETY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要闻

时间:2015-10-18 来源: 责任编辑:m

2015年10月17日,由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互联网金融法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法治高峰论坛”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举行。论坛由中国银行法学会会长王卫国主持。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网信办、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60多位嘉宾参加论坛。

    论坛在王卫国会长的致辞中拉开帷幕,王卫国会长认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我国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它实际上就是我国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的一个立法纲要。并表示,研究互联网金融各项制度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未来数年内都将是银行法学研究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其还提出了对互联网金融法治的新理解,即从“互联网金融+法治”,到“互联网+金融法治”,互联网金融法治是金融法治的2.0版。


    以下为王卫国会长致辞实录:

 

图为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卫国教授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第二届互联网金融法治的高峰论坛,我谨代表研究会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7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我国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它实际上就是我国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的一个立法纲要。围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任务,就互联网金融的各项制度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是中国银行法学会未来数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举办今天的论坛,就是要表达我们银行法学界积极投入这项工作的决心,同时这也是我们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应该说,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科学地制定分类监管体系下的各种监管规则,建立和健全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的具体制度,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任务。为此,我们首先要认真领会《指导意见》的精神,其次要汇聚各方智慧,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最佳方案。所以,今天的第一个主题论坛邀请了几位专家围绕“新形势下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思路”展开讨论。

今天的论坛上还有一个关注热点,就是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已经成为我国信贷市场中不可忽视的活跃力量。大家知道,中国金融的特点是大信贷金融。中国的金融市场主要由信贷市场、证券市场、保险市场和资产管理市场构成,其中信贷市场的融资规模占了整个金融市场的90%以上。中国的银行业是由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其他信贷机构和各种中介服务业五大支柱构成的多元互补的体系构架。其中,民间金融在后两大支柱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民间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有着密切的关系。《指导意见》指出,互联网金融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其中,P2P网络借贷就属于金融中介服务的一种正在崛起的新型业态。《指导意见》明确指出,P2P平台上的借贷行为属于民间借贷的范畴。所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这个关于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明确了民间借贷的一系列重要的法律规则,这对于规范网络借贷市场的秩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竹梅女士为我们解读这个最新司法解释。与之相呼应,我们设置了“网贷行业的监管创新”这个专题论坛,共同聚焦P2P网贷行业的未来发展。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实际上是一种全方位的创新战略。去年以来,我们对互联网金融法治的理解,还局限于“互联网金融+法治”的概念。意思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需要将它纳入法治的轨道,使之规范发展、健康发展。今天我们还可以有一种新的理解,就是“互联网+金融法治”。这就是说,我们要用互联网思维来升级金融法治,用互联网架构来拓展金融法治,用互联网技术来提振金融法治。互联网金融法治是金融法治的2.0 版。

中国的经济改革,历来有一条核心的主线,这就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的传统思维是一种零和思维,即把政府与市场看成是一种此消彼长、此进彼退的关系。而互联网代表了一种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新思维。所以,我们理解的互联网金融法治,不是简单的政府管制秩序,而是政府与市场沟通互动、协作共建的秩序。同样地,市场秩序既不是脱离监管的自由放任,也不单纯是经营者之间、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博弈纷争的旧常态。在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中如何发挥消费者和行业的作用,如何实现政府、行业和市场的建设性合作,将会是一个富有想象空间和创新空间的研究领域。为此,本次论坛还设立了两个主题——“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保护”和“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和行业自律”。

对于即将开始的论坛发言,我们充满了期待。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这意味着,我们从2014年高峰论坛出发,现已到达新的登山营地。我们要攀登的那座高峰,已经清楚地映入我们的眼帘。我们已经规划好了前进的路线。现在,就让我们迈开坚实的步伐,一步一步地向前挺进。我们一定会登上那辉煌的山峰,去享受那无限风光的胜景!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科研楼5层 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