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CHINA BANKINGLAW SOCIETY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法律动态

时间:2015-01-0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m

银监会约谈36家派出及直管金融机构纪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4122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按照中央纪委工作部署和银监会党委要求,20148月至10月,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对全部36家派出机构和华融、东方、长城、信达、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央国债、中诚信托等8家直管金融机构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纪委书记逐一进行约谈。

 

  此次约谈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单位“全覆盖”,分别在会机关、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华南8大片区设点,逐一约谈了银监局、直管金融机构、中国银行业协会纪委书记;二是内容“突出重点”,着眼于中央纪委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主要了解银监局纪检监察“三转”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风险排查、线索大起底等方面的情况;三是方式上采取“面对面问答”,被约谈纪委书记不念书面汇报稿,直接回答提问,进行更深入、更真实的交流和探讨。通过约谈,比较全面地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真实情况,特别是当前工作人员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点,为明年“对症下药”安排工作提供了依据。这次约谈,对各单位纪委书记既是指导、教育,又是鞭策、启发,使他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纪委和银监会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来,扎实推动银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从约谈总体情况看,各单位纪委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和银监会党委、纪委要求,迅速推进纪检监察部门“三转”,调整纪委书记分工,纪检监察部门退出非主责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聚焦主业开展内部监督;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倡导秉公用权、廉洁监管,着力纠正“四风”问题,严控“三项经费”支出,坚持节俭办公办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办案力度,畅通监督渠道,扎实排查问题线索,做到“有案必查”,不留死角,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廉政(廉洁)风险隐患依然较大,个别单位纪委主业意识不够强、反腐思路不够清晰、廉政工作重点不够突出等。

 

  约谈结束后,银监会纪委及时召开会议总结此轮约谈情况,对存在问题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议,并提交银监会党委审议后执行。对于派出机构和直管金融机构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银监会纪委要求:一是深化主业意识。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握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好反腐败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继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银监会党委实施细则、查办信访案件、廉政(廉洁)风险排查及防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等重点,狠抓工作措施落实,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充分发挥教育和惩戒正反两方面作用。三是加强工作指导。银监会纪委将强化对派出机构和直管金融机构纪委的领导,督促落实好年度工作安排和此次约谈要求,年底前进行专项回顾检查,年终开展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考评。四是着力夯实基础。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纪检监察信访及案件登记网络等基础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科研楼5层 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