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CHINA BANKINGLAW SOCIETY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要闻

时间:2020-11-17 来源: 责任编辑:m



张文显:在银行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上的讲话

 

张文显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银行法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金融法治建设大计。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及来自银行业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承办本次年会的河北经贸大学以及长期关心支持中国法学会及银行法学研究会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银行法学研究会自2008年成立至今刚好12个年头。12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王卫国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研究会会团结引领广大理事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在思想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服务法治实践、开展法治宣传、培养法治人才、加强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凝聚法学法律人才、理论联系实际、聚焦前沿问题等方面,特点鲜明、成绩卓越。

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银行法学研究会坚决落实中国法学会的各项要求,积极组织课题研究,开展决策咨询,参与国家立法,举办线上讲座和研讨,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智库成果,为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疫情期间,银行法研究会的专家勇挑重担,承担了中央领导交办的重点研究课题,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受中国人民银行的委托,中国法学会派出银行法学研究会的五位专家担任《商业银行法》的修法专家,推动《商业银行法》修改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法学会对银行法学研究会这一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核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建议》强调要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以上各项工作都需要从法学法律的角度加强研究,深入论证,认真落实,也为银行法学研究会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提出了研究问题。希望银行法学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运用你们的专业智慧,为我国的金融法治建设做出贡献,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今年的另一件大事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这是中国法学会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法学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要充分认识制定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新时代法学会事业发展新篇章。银行法学研究会作为全国性的法学研究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银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繁荣银行法学研究、培养银行法学人才、服务金融法治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团结带领全国银行法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始终坚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研究会的首要任务。研究会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团结带领广大理事、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法律制度,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银行法学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引导广大理事、会员学深悟透,掌握《意见》精神实质,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更好运用《意见》指导推动工作。

同志们,繁荣银行法学研究、促进金融法治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银行法学研究会的使命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科研楼5层 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