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CHINA BANKINGLAW SOCIETY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要闻

时间:2020-11-17 来源: 责任编辑:m


王卫国: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20年工作报告

王卫国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与会同志

大家上午好

在过去一年中,我国金融法学界在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众志成城,不懈努力,凝聚精神,奋力前行,取得了新的成绩,展现了时代风采。现在,我就银行法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

2020年10月19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这是中国法学会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文件。《意见》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系统梳理了党领导法学会工作的实践探索和成功经验,对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法学会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

银行法研究会充分领会制定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意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决心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新时代银行法学研究事业的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和社会服务活动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对正常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造成了冲击。在此关键时刻,中国法学会对防范新冠疫情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银行法学会严格执行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定期报告防疫情况。在疫情期间,银行法研究会的专家学者积极为应对疫情建言献策,并通过线上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为社会贡献专家才智。2月20日,研究会由会长执笔,向中国法学会提交了《疫情后企业恢复“阵痛期”的治理措施》研究报告,针对在疫情高峰结束后企业可能出现的“合同关系紧张、资金融通紧迫和要素供给紧缺”的“阵痛期”现象,提出了“保护性司法”、“重点助力计划”、“企业协同框架”、“企业恢复计划”、“社会关怀措施”、“强化行为规制”等应对措施。4月27日,辽宁大学杨松教授就原油宝事件对我国金融法治的影响组织了线上会议讨论。讨论会结束后,杨松教授组织专委会委员对该事件反映的金融法问题写出4篇文章,以《金融安全与金融法新动态》的专报形式在银行法研究会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获得广泛反响。5月12日,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郭雳教授组织的“投顾行业的监管、合规与发展”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系统成功举行。会议围绕智能投顾行业发展规范中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内容涉及业务模式、监管思路、责任与义务体系、投资者保护等。证监会相关部门的领导到会,特别就《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跟与会者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10月24日,华东政法大学吴弘教授组织在线上举办“银行法40人论坛”,邀请银行法领域著名的专家组成40人团队,在线上线下举办了多次研讨活动,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11月2日,西南政法大学岳彩申教授举办“法律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投资与金融服务法律问题研讨会”,来自国内外多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本校师生150余人参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疫情期间,我会的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的影响。我们每年一度的优秀论文评奖没有完成,原计划出版的《金融法学家》也未能付梓。我们打算将2019年年会论文与今年年会论文放在一起评奖,将获奖论文收录到明年出版的《金融法学家》之中,以为弥补之计。

三、承担重大课题研究

2020年7月,中国法学会将《金融领域法律域外适用问题研究》作为重点课题,委托银行法学研究会进行专项研究。研究会接受任务后,由王卫国会长、杨松副会长牵头,组织团队开展研究工作。8月至10月,课题组多次组织北京、上海、浙江、辽宁等地专家进行线上讨论,通过分专题深入研究,形成了近30万字的研究报告。10月31日,课题组在北京召开闭门会议,组织学界、实务部门的多位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论证,取得有重要价值的见解。目前,课题组正在对研究成果进行后期加工,近期内将完成上报。

四、实质性参与《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工作

2020年3月,人民银行向中国法学会发文,希望中国法学会能够派出专家参与《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工作,中国法学会将此项重要任务分派给银行法学研究会。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银行法研究会选择了五位在京的教授参与此项工作,他们是刘少军、徐孟洲、郭雳、潘修平和席月民。五位专家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各自提出了修改意见,通过中国法学会上报给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充分吸收了五位专家的意见,在10月份向全社会发布了《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已进入实质阶段。银行法研究会五位专家对《商业银行法》的修改所做的贡献得到了人民银行、中国法学会领导的称赞。此外,还有多位研究会成员以其他方式参加了《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修订过程中的专家咨询工作,为完善银行立法作出了贡献。

五、对会员单位提供法律帮助

对会员单位提供法律帮助是银行法研究会的一项重要职责。2020年7月,某会员单位遇到一起极其复杂的金融纠纷,银行法研究会组织专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出具了专家意见,为解决纠纷理清了思路,为法院判决此案提供了参考意见。

六、积极解答各界关心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银行法研究会的专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向公众解答金融法领域的热点问题。采访的内容涉及原油宝事件、包商银行破产案件、《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改、《商业银行法》修改、西王集团债券危机等方面。专家们在接受采访中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进行正面引导,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修正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王卫国会长应邀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七、加强秘书处的建设

秘书处是研究会工作的服务团队。2020年1月,研究会在会长主持下召开了首次秘书处工作会议,秘书长做了工作总结,会议明确了秘书处的分工和职责。

2020年5月份,银行法研究会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法界”正式上线,几个月来,推送了原创文章20余篇,研究会的一些通知和信息也通过公众号发布,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作用。希望我会的全体理事和会员重视公众号的作用,踊跃投稿,将本会的热点消息和会员的最新观点在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增强公众号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嘉宾,各位会员!

2020年在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上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新的任务已经摆在我们面前:

——我们将以《民法典》施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修订为契机,补短板,治痛点,强优势,加亮点,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银行法制体系,为开放金融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强化合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供给和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法治的“保驾护航”作用。

——我们将以“十四五”规划和新技术革命为契机,抢先机,占高点,围绕金融领域的新业态、新领域进行制度创新和能力积累,运用先进技术提升金融法治的制度质量和治理水平。在数字货币、互联网支付清算、监管科技、金融信息服务、数据资源保护、开放银行等领域,打造行业标准、监管规则和风控措施等多方面的中国方案。

——我们将密切关注未来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变局和暗流涌动的危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清醒研判,为有关问题应对积极提供智力支持。

各位嘉宾,各位会员!

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在此背景下,我们的本次年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国银行法学研究取得的成果,我们为能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比自豪。面对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展望未来的美好愿景和发展目标,我们信心倍增,豪情满怀。新时期,新起点,新任务,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我们银行法学会各位同志要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再添光彩,再立新功!

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0年11月14日于河北正定)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科研楼5层 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