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CHINA BANKINGLAW SOCIETY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要闻

时间:2021-12-12 来源: 责任编辑:m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金融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于12月11日在线上隆重召开,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汉文教授主持。首先,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代表承办单位发表了欢迎词。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卫国教授作了《银行法学研究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详细地报告了银行法研究会2021年的工作及2022年的工作计划。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银行法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张文显主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银行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谈了金融立法的历史沿革,重点谈了金融科技立法。银行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在发言中谈了金融监督中出现的新情况,并指出了金融立法的未来方向。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占霞、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行长赵军强在开幕式上做了发言。

开幕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刘少军教授主持了颁奖仪式,宣布了2019年度、2020年度论文获奖名单。

随后,进入大会主题发言阶段,由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主持,有六位重量级嘉宾做了发言。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强力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金融法治理念与制度体系探索》,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的发言题目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金融法治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贡献》,银行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席月民的发言题目为《数据安全:数据信托目的及其实现机制》,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季立刚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我国金融立法中的权益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王毓莹的发言题目为《公司担保制度规定的变化对银行业的影响》,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刘少军教授的发言题目为《银行法修改中的争议问题》。

下午的会议为分组专题会议,正在进行之中。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科研楼5层 10088